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快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专题学习会

2022-05-12 阅读次数:

5月1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腾讯会议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会,对近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专题学习。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李杨主持,马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学习会。

会上,李杨同志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进行了领学并分享学习体会,强调作为思政课教师一要坚持为党育人,二要心系广大青年,三要引导青春力量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四要勇于自我革命、开拓创新,同时呼吁青年教师要积极响应组织工作安排,勇担重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随后,陈旭文同志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领学并分享学习体会,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首先在中国人民大学立德楼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并参与讨论,强调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中应有的重要作用。作为一名思政课青年教师,我们要坚定育人初心,自觉承担起时代赋予思政课教师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做到认真研究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发展规律,有针对性地备好思政课,上好思政课。”

在两位同志领学后,学院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及教师代表依次分享了学习心得。

第二支部书记、德法教研室主任王涛同志讲道:“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作为教研室主任和支部书记,一定会带领全体思政教师、党员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努力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概论、综合教研室主任王晓庆讲道:“‘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我们思政课教师也要不断追求进步。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将在教研室工作上,在教研室管理上立足岗位,组织好教研室的全面工作,做好:保教学、思备考、定任务、求拓展、推制度。”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徐井柱讲道:“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要站稳讲台,教学相长,亦师亦友,切实发挥好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作用。有力回应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面临的社会思潮和思想困惑,既要做好学生的“大先生”,更要做好学生的“好朋友”、“引路人”。

德法教研室教师代表张玉讲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自身更充分认识到作为思政课教师的使命与责任,要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道理,要善用网络信息技术来链接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在课堂主渠道和网络新阵地中用好脱贫攻坚、生态治理、冬奥遗产等鲜活素材讲好中国故事。”

概论教研室教师代表杨柳讲道:“作为一名马院青年教师,深感大环境给予思政课教师更多成长的机会,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在成长道路上,我将不断向上攀、往前走,汲取各位前辈老师的教学经验智慧、提振自己的教学信心、为自己积蓄更多的力量。在日常教学工作中要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基因,融入到思政课教学过程中去,既要做一名精通专业知识的经师,又要做涵养德行的人师。”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教师代表李娜讲道:“作为一名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团100周年纪念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指示,勤于工作、做好科研、关爱学生,为培育有本领、有担当、有理想的新时代“三有”青年贡献青春力量!”

会议最后,党总支副书记、院长马万顺同志对本次学习会进行了总结发言,对此次学习内容的选取给予了高度肯定,对各位老师的学习体会进行了赞扬。强调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一要立足时代,二要加强学习,三要改进教学,四要加强科研,五要走进学生,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号召全体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负总书记对思政课建设的殷切期待,对待青年学生既要以满腔的热情积极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三观,又要充满爱心和耐心,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争取成为学生一辈子忘不了的好教师。

供图:柯永海           供稿:柯永海          审核:李杨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院长马万顺应邀为机关党委上党课
下一条:青马协会举办“纸短话情长,祖国在我心”三行情书征集活动